無常的啟示
文/奧地利普法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穩
 


  小時候,看到同學的姐姐因為被暴雨的土石流壓死,直覺得不可思議,昨天還在一起玩的玩伴,怎料今日就陰陽兩隔!

  人生有無數的煩惱和挫折,煩惱來了我們可以克服它、消除它;遇到挫折時,我們可以跌倒了再爬起來;但當無常到來時,我們卻無法預知和控制。未學佛時,每每聽到有人講「世事無常」這句話時,雖然也會跟著感嘆一番,卻不是很相信,還會找千百種理由來說服自己。

 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在奧地利設立普法精舍,我們才有因緣接觸佛法。這一年多來,開始學著用心去看這個世界,四川汶川大地震及日本大地震災情,以及許多發生在社會上、生活上的事件,讓自己漸漸體認到這句話的含義。

  《無常經》云:「生者皆歸死,容顏盡變衰,強力病所侵,無能免斯者。假使妙高山,劫盡皆壞散,大海深無底,亦復皆枯竭。大地及日月,時至皆歸盡,未曾有一事,不被無常吞。」世間萬物變幻莫測,緣起緣滅,花開花落,生生死死,輪迴不已。如果易地而處,當災難來臨時,我們會如何?面臨無常考驗時,我們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?一般人會感到驚恐、無助、迷茫,都想找一個依靠,與其這樣徬徨,不如皈依三寶,學習和思惟佛法的道理。煩惱皆從心生,只有認清無常和接受無常,心才能清淨、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