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素的家庭
文/普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奉
 


  昔日寒山大師遊化人間,見一民宅娶親,鑼鼓喧天,熱鬧非凡,便以天眼觀之,卻淚流嘆道:「六道輪迴苦,孫子娶祖母,牛羊為上座,六親鍋內煮。」眾生無始劫來於六道中輪迴頭出頭沒,不得出離。學佛之人,應當深感無常之理,並發心茹素,這也是全家人吃素的緣由。

  學佛前,父母本是極為善良、孝順並有意學佛之人。後來,因為一本靈泉寺期刊,從此展開學佛的旅程,開始親近道場,薰習佛法。剛接觸道場時,因正知見尚未具足,沒有立刻吃素,後來上了禪修班,才漸漸導正知見。記得在兒童禪修班最常播放的影片就是「生命的吶喊」,每次看完,總感到對眾生的殘忍與不捨,心中的慈悲漸漸滋長。後來與父母討論後,他們亦深有感觸,早已體認到無常生滅與眾生平等的道理,便達成共識,決心吃素。

  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這句話果然真實不虛,因為有足夠的信心,加上平時的薰修,早已在八識田中種下清淨、良善的種子。所以法師的開示就這麼點醒了大眾,而我們也歡喜信受奉行。

  吃素後,難免會遇到一些障礙,一人吃素尚且會有困難,更何況是全家人?有的障礙來自外境上的不方便,有的則是出自親戚、朋友的「關心」,進而變相地「勸發」開葷。其實,世人多因口腹之欲食眾生肉,甚至有人認為為學佛而茹素是件苦差事,這些,皆因錯誤知見致使覺性迷昧。如今我們有幸親近三寶,不被魔障所擾,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阻礙都動搖不了這份堅定。反之,因為信心具足,一切障礙都將化作逆增上緣;因為信心具足,磨難愈多,反而愈站得住腳。直至今日,我們都還是堅持著這份信念,也體會到吃素並不是吃個表象,而是為滋長廣大的慈悲心。本著慈悲心吃素,才能夠更清淨、調柔。

  《觀無量壽經》云:「佛心者,大慈悲心是。」對眾生發慈悲心,無論人類乃至蟻蟲,皆平等視之,就是修行的開始,也是成佛不可或缺的資糧。感恩我這一家法親眷屬,一起學佛、茹素,踏上菩提之道。相信發心正確、知見正確、修行方向清楚明白,佛道自然指日可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