萌芽與成長
文/普糧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榕
 


  親近精舍是從一張看似簡單的禪修班招生DM開始,但它卻是開啟我與同修修行學佛的寶鑰。人,常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,總認為無常離自己很遠,殊不知它們早已藏匿在迷人事物外表的假象下。

  多年前,同修因健康狀況而提早退休,在家療養。依賴成性的我,因為害怕他突然離世而惶恐不安,身心無法得到適當的紓解,所以也提前從職場退休。到精舍上禪修課後,漸漸瞭解佛法的道理,原來萬法皆不離因果法則,逆境並不是無中生有,而是眾生心太粗,無法看清事情的真相。這樣的體悟讓積藏內心許久的種種疑問獲得了解答,原來自己太習慣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,以致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充塞心中,無法走出痛苦的枷鎖。

  「修行不發菩提心,猶如耕田不下種」,走入精舍接觸佛法,種下了我的菩提種子,萌芽初期除了上禪修課外,更想要布施時間、體力,出坡作務。但在發心過程中,考驗不斷地湧現,遇到不如意事時,大多隨順習氣去應對,煩惱亦由此而生,故常藉由逃境以安心,正所謂「精進心易發,長遠心難持」。但想到法師曾開示大眾:「修行要從人、事當中去磨鍊,不要讓境礙心、事礙理,心量愈大,慈悲就愈大。」於是覺察、覺照自己是否因瑣事纏身,就忘了那一念心的存在,當下即起慚愧、懺悔之心改正。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,如今知道發心修福不僅可以磨除習氣,更能廣結善緣,增長福慧。

  <開經偈>云: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」佛法真是不可思議,在法師的慈悲指導下,除了讓我瞭解生命價值之所在,對於人生也有很大的啟發。期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佛法,不怕累、不怕苦,修福修慧,以令身心安穩、踏實,朝著菩提大道大步邁進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