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步一腳印
文/普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曙
 


  十五年前,和中台山結下甚深法緣。當時,同事帶我走進精舍,看到莊嚴的大雄寶殿及佛像時,當下感動不已。何其有幸能夠參與中台山的籌建時期,跟著導師 覺大和尚的腳步,一步步寫歷史,也一步步邁向成佛之道。

  五年前,普台國中首度招收國一新生時,成就了孩子就讀普台的因緣。在普台優質的境教下潛移默化,孩子表現優異,如今已讀到高二,更以滿分成績通過”Subject Test Math Level Ⅱ”。普台校訓「敬慈和真」,在每一位孩子的心中種下了菩提幼苗,來日必將發光、發熱,這一切,都要感恩 導師的悲心願力!

  三年前, 導師為了讓第一屆普台國中畢業生得以直升高中而籌建普台高中,恰遇全球金融風暴。當大家都在憂心普台高中是否能如期完工時,孩子卻堅定地告訴我:「 老和尚說可以,就一定可以!」簡單的一句話,讓我為之動容! 導師的悲心願力,帶領所有四眾弟子,在短短一年半中成就了普台高中的建設,再一次完成了一般人看來不可能的創舉!

  中台山在各地廣設精舍,讓忙碌的現代人得以就近參加禪修班、法會及活動,各精舍的優秀法師們就像 導師的千手千眼,化身在各地廣度眾生。去年底,精舍特別規劃了大專青年禪修營,希望透過生動活潑的活動,接引Y世代的年輕人親近三寶。我有幸接下了第一次活動總召集人的職務。在一次次的開會過程中,法師一再地提醒我們:「要去思惟這個活動究竟要將這群年輕人帶到哪裡去?是十法界的哪一個法界呢?而我們自己的心念又與哪一個法界相應呢?」

  當活動日期愈來愈逼近,許多任務卻一直難以圓滿,當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時,法師提醒我們:「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,是否因時間逼迫而只想交差了事?要知道,時間也是虛妄不實的。」「這是否也反映了我們平時的心念與佛菩薩的法界距離太遙遠了,模糊到不知如何呈現呢?」「用生滅心、妄想心去臆測四聖法界,並不是用佛法在投入這個活動,頂多只是個善法;只有用不生不滅心面對萬法,才是真正落實佛法。」一句句開示,如同當頭棒喝般點醒了我們!

  籌畫之初,大夥正在賣力招生時,許多師兄的子女都報名參加,而我卻被困在「總召集人自己的孩子都不來參加?」的煩惱中跳不出來!一轉念:「不行!『面子』也是我執在作祟!孩子不來參加是他的選擇,也是他的損失,我豈可因此起煩惱呢?」於是,一股歡喜的力量頓時升起。是啊!原來正面心念的力量是如此強大!透過反觀,及時看到了自己的貪、瞋、癡,就能轉化它、放下它!沒錯!學佛就是這麼好用,就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能拿來用,福報自然就能增長。如今,活動已圓滿落幕,但法師的甘露法語卻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。其實,參與籌畫的學員們,才是真正獲益最多的一群!

  《金剛經》云:「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佛法教導我們要「修一切善而不執著一切善」, 導師積極推行佛法五化運動,以學術化、教育化、藝術化、科學化、生活化,落實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之精神。 導師所開設的種種方便,都是我們修福植慧的殊勝因緣,回首來時路,每一步腳印,都是那麼地堅定、踏實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