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長遠心
文/普安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謹
 


  什麼是長遠心?平常心就是長遠心,一天如此、一年如此,一生也是如此;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皆在道中。修行從凡夫地到成佛位,若沒有發長遠心來積功累德,時時磨鍊心性,道業不可能成就。但是,現代人總是好高騖遠,總想一步登天,不肯腳踏實地。事實上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不努力哪有成果可言。

  凡事要成功,都須經過辛苦努力、循序漸進才能實現,就像撫育嬰兒,也不可能在一夕之間就長大成人。修行也是如此,必須盡未來際發大願心,努力不懈。多數人總是「修道一年,佛在眼前;修道三年,佛在天邊。」這就是說「勇猛心易發,長遠心難持」,最後,連道心都看不見了,實在可惜!

  自古以來,菩提道上行人甚多,可是能抵達終點的卻很少,為什麼呢?因為修道過程中充滿荊棘,也充滿陷阱,稍不留意就容易出問題。譬如魚產的卵很多,但成魚者少;菴摩羅樹雖然開花繁茂,但結果者稀。因為眾生在剛學佛時,雖然信心十足,但常常一遇境界,就退失道心。所以唯有發大願心、發長遠心,時時提起覺性,才能突破瓶頸,向前邁進。

  雖然自己從大學時期就陸陸續續接觸過各種宗派,也體悟到人生無常,唯有修行才是離苦得樂、了脫生死的唯一選擇,但是因為惰性太重,常常三天捕魚、兩天曬網,沒有恆心、毅力,再加上常隨外境而轉,作不了主,所以渾渾噩噩過了大半輩子。直到接觸精舍,在法師們的殷切教導下,才漸漸將這顆不安份的心定下來,不再東奔西跑,尤其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法直指人心,直接從心性下手,讓末學能夠不斷地提起覺性,找到一條光明大道;也希望生生世世跟隨著 大和尚的法船,直至菩提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