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好修行
文/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概
 


  正式進入職場也不過最近兩三年的時間。有人說:「學校,就像是個小型社會。」但實際進入公司工作後,還是有很大的差距,畢竟身分及歷練的不同,所想的跟所做的方式也不一樣。

  接觸佛法也是這兩年的事。那時候剛換新的工作環境,不僅面對自己不拿手的工作,跟同事的相處也尚未找到平衡點,所以每天上班都有種無力感,覺得生活沒有重心。在如此身心俱疲的情況下,受到學佛已十多年的母親影響,於是我報名參加精舍的初級禪修班。我發現不管環境如何混亂,只要心定,就不會受到別人言語的影響。我開始背誦《心經》,雖然只有簡短的數百字,但裡面的智慧讓我工作起來更得心順手。

  公司裡人多嘴雜,總會有一些閒言閒語。也許這一秒聽到某人說別人的不是、誰又抱怨了誰,但下一秒,彼此又能談笑風生。甚或只是習慣抱怨,透過跟第三人的傾訴,作為紓壓的方式。剛開始,對於這樣的流言蜚語挺不自在,但是換個角度思考,這也是他們了解彼此的方法,藉由偶爾的抱怨,換來瞬間的志同道合。習慣之後就能用平常心面對這樣的抱怨,更無須把這些話放在心上。或許自己也是別人話中的主角,但就放下吧,不需急於否認或澄清,畢竟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
  禪修,修的是心。心不定,就作不了主,六神無主就沒有方向,當然做任何事都不會有好結果。我想我還要再努力,讓心定成為一種習慣,而不是需要時時提起。這樣,我才能更從容地面對工作及生活上的各項挑戰,至於那些閒言閒語,就讓它隨風而逝。太過牽掛並不會使我進步,反而會成為我工作上的阻礙,而失去自信心與成就感!時時提起覺性,廣結善緣,不與人惡口相向,這樣才能有好運,才能有好人緣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