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年暗室 一燈即破
文/澳洲寶林禪寺禪修班學員 傳思
 


  我來自中國大陸,成長過程中接受的是「無神論」的教育,認為學佛只是燒香拜佛、求菩薩保佑而已。移民澳洲後,與大多數人一樣開始了艱難的創業,終於開了一間服裝店,成為職業婦女。此地有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,不一樣的文化背景,有時很難溝通,所帶來的壓力可想而知。普通人的一生不在病中即在愁中,對我來說更是如此,每天既患得之,又患失之,沒完沒了,不能自拔。我經常會把這種負面情緒帶回家,殃及家人,雖然無奈,卻也無力解決,不明白為何物質上的改善無法帶來真正的快樂。直到七、八年前,無意中在圖書館讀到一本佛書,雖然不甚理解,卻令人震撼。

  之後又陸續讀了一些佛法,終於明白一切苦惱的根源皆因「貪」而起,要去除貪念才能得到究竟的快樂。經典中特別喜歡《金剛經》,雖然有不明白之處,但仍試著慢慢背誦。我深深體會到佛法離不開行住坐臥,而經典就像一面明鏡,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經文時時刻刻反觀自己的起心動念,照顧好念頭。此外,一部經典經過長時間的背誦,就會種在八識田中,一者能夠導正知見,對自己的思維產生正面的影響力;再者當境界現前時,就有智慧去面對與解決。

  接觸精舍後,每週都很喜歡並堅持來上禪修班。以往常常因為生意不好、顧客不講理、小孩課業等問題而產生許多煩惱;薰修佛法之後,容易化解自己的煩惱,很多事情都可以放下了。雖然一些妄想與執著仍然堅固,但我常把自己的念頭想像成一個空間,如果光明代表經典中的智慧,而黑暗代表妄想與執著,我就盡力轉念,讓智慧的光明佔據思維空間,那麼黑暗就會退散,如同禪宗祖師云:「千年暗室,一燈即破。」學佛的最大收穫就是開始懂得對治自己的心病,尤其是現在所背誦的<達磨二入四行觀>,真的受益很大。也冀望自己能更上一層樓,如《金剛經》所教導,去除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脫離苦海,到達彼岸,得到畢竟大樂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