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因與緣
文/普覺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安
 


  多年前,由於父親生病往生,家裡頓失支柱,藉由接觸佛法,讓我的心得到了慰藉與寄託。雖然偶爾會到精舍參加法會或在家誦經,但由於不了解什麼是苦,以致不懂得把握因緣持續地薰修與用功,還認為早起、坐香是件苦差事。人都是健忘的,隨著時間的流逝,加上學業、事業、生活都十分順遂,讓我逐漸忘失了感恩,以及當初學佛的動機。

  真正開始談得上學佛,始於半年前開車與人發生碰撞,我毫髮無傷,而對方卻受了重傷。在這次意外發生之前,我一直以為今生只要禮佛、誦經、作功德,就能一切順利,不了解一切果報乃累世不斷造業而生,因緣法則比任何方程式都更精細、準確地出現在每個人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之中。 以這次意外為例,為什麼我和對方會一秒不差地碰撞在一起?為什麼是我和他,而不是別人?這些問題都早在甚深的緣起法則中精準設定。在此之後,我才驚覺原來我們的生命不只是這一世,過去生生世世種過什麼因,未來就會有什麼樣的果,只要仔細思考這個問題,就會想要了解改進之道。佛法,就是積極地從因地上、從根本上去改善自我的道理。

  當時,善知識慈悲地提醒我:「要忍耐,吃苦就了苦,要持誦《金剛經》回向。」簡單的一句開示,讓我從苦境中得到清涼。體認了無常,真正吃了苦之後,學會了反省與懺悔,才更珍惜修習佛法的機會,更懂得要把握當下因緣來種善因。感謝自己能遇到這個境界,唯有面對苦境,才會積極地找出原因,進而尋求改善之道。 學佛之後,我才了解一切因緣的起滅,都來自當下的這念心。由於自心執著於貪、瞋、癡,才會招感如此苦果;假使念念都是自利利他,則會產生無量的功德果報。如果這念心不生不滅,無因亦無果,才能究竟解脫。

  導師 覺大和尚曾說:「不要從果當中去求,只要種下好的因,自然就會有善的果。」心能載舟,亦能覆舟,每個人的因緣法則由自己的心來決定,能掌握自心,處處作主,才是真正的離苦得樂之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