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受用的財富――佛法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續
 


  人的一生中,即使擁有金山、銀山,亦有用盡之時;但是,若能薰習佛法,落實於生活中,並且讓更多人來親近、學習,其所累積的財富(功德法財),生生都將受用不盡。

  佛說:「人人本具佛性。」因此,對佛法的修習端看個人的態度與努力。愈精進者,對佛法的認知愈清楚、愈明白,愈能參透其中的道理,且經由日積月累的薰修,逐漸在心中形成一座佛法寶山,就是無形的財富,必能終身受用。

  在一個因緣際會裡,我經同修的朋友介紹到精舍學佛。初初,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報名禪修班,沒想到被法師所講授的內容深深吸引。就這樣,一直到現在,它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環。

  在禪修課程中,透過漸進的方式學習佛法,並跟隨法師的腳步發心、出坡、參加各種法會及活動,生活非常充實、快樂,時時充滿法喜,不知不覺累積了一生都受用不盡的佛法寶藏。

  然而在薰修佛法的過程裡,讓我感受最深且能一生受用不盡的就是「中台四箴行」——對上以敬,除我慢心;對下以慈,除瞋恚心;對人以和,除粗暴心;對事以真,除虛偽心。不僅是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,更是成就道業的不二法門。

  在導師 覺大和尚及法師們的教導下,我能夠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地修習佛法,了解佛法的真諦,深信這是我的福報,也是我窮極一生無法賺到的財富。因此,我不但要加倍精進跟隨大善知識修行,更立下大願,護持佛法、弘揚佛法,讓佛法的正知見廣傳於人間。

  記得法師曾說過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」但現在的我是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」,切切不可沾沾自喜、得少為足。願盡形壽追隨 導師,常行菩薩道,早成佛果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