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與承擔
文/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慎
 


  因為在學校參與佛學社團等活動,所以有較多與人相處的機會。從活動前的口頭宣傳、電話邀請,到活動中的帶動氣氛,乃至於結束後的下回活動宣傳,都非常需要口才。

  但個性較為內向的我,要馬上對陌生人展露笑容,並且邀請對方來參與活動,就已經很困難了,更何況要擔任組長或帶團康活動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。一開始,我採取逃避的態度,但經過幾次不得不的經驗後,從磨鍊、學習之中體悟到辦各項活動的初衷,不就是希望大家能來接觸佛法,來學作「佛」。如此思惟,也讓自己慢慢懂得放下與提起!

  其實在這段過程中,善惡念頭常在心中拔河,當貪於安樂的念頭打了勝仗,我就會去與朋友同樂一番,但事後總會懊惱自己太自私、太自利。經過數次經驗下來,我漸漸學會觀照自己的心念,起了退心就馬上拉回來,想找藉口去做無意義之事時,就會捫心自問:「這樣子真的好嗎?」因為這樣的堅持與改變,讓我在大學四年當中,除了課業上的收穫,亦因參加佛學社團,讓我獲得課本上永遠學不到的做事態度及人生方向。

  現在我可以很輕鬆地面帶微笑,邀請同學們來參與活動,畢竟如此有意義的活動,就該與更多人結此殊勝善緣!此外,自己為人處事方面也變得更圓融、更有智慧,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迎面而來時,更能以所謂的「平常心」來對治,而不再是以推託、逃避來面對了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