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在當下
文/普耕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凰
 


  記得中台禪寺剛落成時,隨精舍回山參訪,一波波的人潮來來往往。當時,跟著人群來到九樓大光明殿,看見一位精舍法師正帶領著學員禮佛。說也奇怪,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、在一群禮佛者中,那一刻,真的只看得見這位修行者虔誠的身影;禮佛的剎那,所有的吵雜彷彿凝結,你可以感受他禮佛時的那份真誠、平和、寧靜與光明,讓初學佛的我為之震撼――原來禮佛可以這麼有力量,禮佛的細行真的可以攝化有情。心想:導師 覺大和尚的弟子連禮佛都這麼令人攝受,那麼 大和尚一定更不得了!不禁對中台山的法師肅然起敬,對道場也更有信心。

  這幾年來,不斷地聽經聞法、誦經、禮佛、拜懺、打坐,才體悟到那位法師應是實相拜佛,禮佛時跟打坐時一樣,一念不生,「能禮所禮性空寂,感應道交難思議」,令整個法界都清淨光明。記得前一陣子禮拜三千佛時,非到妄念止息不起身;剛開始腳好痠,但持續一天、兩天、一個月、兩個月……後,不打妄想的時間漸漸拉長。雖然有時妄念一起,也常有煞不住車的情況,但總告訴自己不要氣餒,屢敗屢戰,繼續努力,功夫總會愈用愈純熟。

  但動中要處處作主就沒那麼容易了,很容易受外境影響,此時即以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法畢竟空寂」、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、「不取亦不捨,永斷於生死,一切處無心,即名真佛子」、「無念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」等經文來止息妄念,或修觀行,也非常受用。

  所謂「靜中十分,動中一分」,為了使自己在動中亦能作主,因此規定自己在工作空檔、走路及上架房等細行上要一念不生,從這裡開始用功。走路時,要能不想過去、不想現在、不想未來;我發現有覺性的走路,比較輕、穩、有威儀。有覺性,自然會注意細行;相反的,若沒有覺性,做事容易失誤,就要趕快攝念。若能這樣落實下去,時時刻刻注意細行的養成,不但是吃飯、穿衣、工作時不打妄想,甚至睡覺時都能安住正念,即所謂「挑柴運米無不是道」,時時刻刻都安住在實相上。

  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,細行的養成須建立在平時的用功。因為工作的關係,雖然沒有完整的時間來用功,但我會藉由早起或在通車時打坐,藉此淨化身心。從中,我體悟到妄想來讓它來、妄想去讓它去,這念清淨自心是本具的,就是安住於覺性上,這也算是找到一點修行入處,即是覺醒的第一步。相信持之以恆,繼續努力,煩惱漸漸減少,就能站得住、站得長,功夫終能成片。

  真的很感恩 導師無私的教導,讓四眾弟子皆能明瞭無上乘的頓悟心門,找到究竟歸家之路。只要我們肯用功,就能超越障礙,體悟本具的這念清淨心,這一生才真正是大富大貴。我發願一定要像佛陀、像 導師一樣,時時刻刻放大光明,寂而常照、照而常寂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