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長遠心
文/普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竹
 


  古德云: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。」學佛至今已二年多,回想一路走來曾因習氣深重及信念不足,讓自己在修行路上跌跌撞撞、波折不斷。但如今的我,在佛法的滋潤下,法喜充滿、信念提升,讓我了解不必向外尋覓,其實自心即是、當下即是。

  在精舍,除了上禪修課外,也參與精舍所指派的執事,這是讓學員修福報及動中磨鍊的機會。在發心的執事上,常會遇到不同的逆境與困難,在起煩惱、轉煩惱、回到起點的過程中,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修行洗練,除了想法不再狹隘外,遇到順、逆境時也較能以平常心面對。

  在精舍發心的執事均是法師對居士們的慈悲教導方式之一,訓練直下承擔的勇氣與能力。執事無分貴賤、名相,只有心念不同、結果不同。在執事中若能以慈悲心去感同眾生的煩惱與痛苦,以真誠心接引眾生親近、學習佛法,不僅能長養慈悲心,更能利益他人,這就是利人利己的菩薩行。

  法師曾贈予弟子一句話:「信三寶尊,念六道苦。」鞭策自己在學佛路上,不論有多少困難均不要放棄,時時刻刻念及眾生苦,以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之悲心願力,在不同的執事上盡力。修行是一條漫長的路,非一蹴可及,需要慈悲心當動力,善知識作引導,才不會走錯路、走遠路。有幸在人生道路中值遇佛、法、僧三寶,讓我明瞭人生的價值,更重要的是去發揮生命的價值,那就是繼續為弘揚佛法、廣度眾生而努力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