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修的力量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明
 


  從小,師長便教導我們「團結力量大」的道理。一個人做很多事時會很累、很忙、很辛苦,事倍功半;一個人的力量再大,還是比不上團體合作的可貴。 正所謂「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」,如同一盞燈,再亮也比不過兩、三盞燈放在一起的光明。例如:同一團體成員因想法、目標大致相同,對於團體認同度高、凝聚力強,可以有效達成目標,且能從中獲得更多的成長,這就是群體的力量。

  修行亦是如此,人生需要藉由修行,由迷復覺,若沒有善知識的引導,便容易懈怠與退轉。自心佛性是成道的正因,猶如一粒種子;而善知識是成道的助緣,就像灌溉、除草、施肥、守護等,但種子要播在哪裡,以便結出更好的果實,就要看個人的願力。大眾共聚一處,精進用功,廣修福慧資糧,以成就道業,如同和合的團體,有效共同達成團隊的目標。

 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,因其悲心願力,不捨一眾生,我們方可在這茫茫大海中,不致迷失方向。願生生世世跟隨 導師的腳步,發菩提心、發大乘心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