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從心開始
文/日本普東禪寺禪修班學員 傳如
 


  記得小時候,曾經養過貓、狗等小動物,因不了解每個生命都很寶貴,應受同等的尊重,所以既不珍惜牠們的生命,也沒用心照顧牠們。

  長大之後,責任感漸漸萌生,開始反省過去的一些作為,不再漠視其他眾生的生命;特別在接觸佛法後,懂得珍惜及平等對待其他小動物的生命。雖然還有些做不好的地方,但我會繼續努力,即使是讓我感到害怕的蟑螂。法師曾經開示:蟑螂其實是非常可憐的小動物,牠們常年生活在陰暗的地方,見人就躲,總是在牆角隱蔽處活動。牠們的世界是黑暗的,不像其他動物可以開心地生活在陽光下,所以應該用慈悲的心去看待、憐憫牠們。

  聽完法師這番話後我有所領悟,有些眾生雖然微小,但是牠們依然努力地生存在世上,哪怕是在潮濕陰暗的角落裡。如此卑微的生存,我們又怎忍心再傷害牠們的生命呢?佛法說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,牠們皆可能是我們過去的親眷,所以應該善待牠們。

  此外,透過佛法也讓我懂得與人相處之道。雖然現在對佛法的領悟還不深,但在法師的引導下,讓我受益良多。記得法師說過:「每個人都有佛性,經過修行都能成佛。」雖然我正處於事業發展階段,平日沒有太多時間去寺院用功,但我將修行落實於日常生活行、住、坐、臥當中。待人處世遇到困難或矛盾時,我會想起佛法中所說,要解冤釋結,不要與人結怨,所以時時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,寬以待人,給予對方更多的理解和包容。

  修行要從心開始,所以要發善心、發慈悲心、發菩提心、發清淨平等心,能夠在生活當中去實踐佛法,就是最好的修行。因此,時時觀照自心,發好心、發好願、做好事,讓思想、行為都朝修行的正道上努力,最後必能功德圓滿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