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菩提心 永不退轉
文/普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晅
 


  「禮佛一拜,業障消除,福慧增長,家道興隆,家宅安康,所求如意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。」每次告假時,法師總是給予護法居士滿滿的祝福,當下滿懷感恩,因為如果沒有三寶、沒有導師 覺大和尚的大悲願心,自己也沒有因緣到精舍學佛、修福報。 親近精舍已兩年多了,當初純粹是為了陪兒子參加讀經班,結果遇到法會需要義工,於是就到精舍幫忙。因為這樣的因緣,開始接觸道場、親近三寶,找到心靈的寄託,感到法喜充滿,獲益良多。

  修行不是過去做過,今世就不用努力,也不是到時候再說的虛幻未來,而是要把握每一個當下精進用功。到精舍發心,懷著很單純的想法:若有修福報的機會就直下承擔,努力完成;若無法做到就隨順因緣,放下、不執著。在發心的過程中,深深體會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的道理。例如:法會中,當大家在禪堂精進用功誦經、禮懺時,大寮的義工菩薩們也都用心地準備飯菜,除了供養佛菩薩外,也希望與會大眾能享用到最美味可口的齋飯及點心。法會結束,善後工作也是得花費一番時間及體力,看到師兄們賣力地清洗排油煙機,或者洗地、拖地等清潔工作時,心中總有股莫名的感動。大家就像一家人,不辭辛勞地為這個家而付出,所以只要時間允許,自己也會很歡喜地參與。

  很感謝法師給予自己在心燈組發心的機會,從平整香爐這件事情,就體會到:唯有心安住,才能把事情做好。當侍者的過程中,總有些事情做得不是很好,當下的沮喪、挫折曾一度讓自己不想再領執事或到精舍用功。經過幾番思考、調整心態後,自己反省檢討,絕不能因此而退失道心,要把握每個當下學習的機會,做不好的花更多時間去學習,結果一定會愈來愈好。

  精舍就像自己第二個家,回到精舍就像回家一樣親切。在學佛的路上,不管遇到順境或逆境,這念道心都要堅持下去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