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體悟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胡
 


  人生不如意事雖十常八九,但為何不逆向思考其如意之事呢?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。

  世間上有人秉持及時行樂的心態,到處旅行,數著還有哪些國家沒去過,不停追逐心中的欲望。另外一種是年少輕狂,不知調理身心、充實自我,整日沉醉於日夜顛倒的網路世界及聲色場所。也有一群人,每天不忘鍛鍊身體,為的是讓身體更健康、更有活力,以求日後好走。還有些人在公園裡,叼著煙、下著棋,談天說地,或者在池邊釣魚,消磨時光,就此虛度一生。

  人生的目的究竟為何?難道只求好走嗎?不知因緣果報、修福修慧,空來世間一回又是為何?世人知有來春,故留來春穀;若知有來生,必先修取來生福。因為愚癡,不知來生是何方,所以短視近利,過一天是一天,茫然無依。

  儘管科技日新月異,終究逃不過無常的到來,經云:「生者皆歸死,容顏盡變衰,強力病所侵,無能免斯者。」沒有人能倖免無常的來臨,因為成、住、壞、空是恆常不變的道理。佛陀的智慧,字字珠璣如醍醐灌頂,今當歡喜奉行,生生世世永不退轉,直證菩提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