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病苦
文/普安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藝
 


 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,是了生脫死的智慧。十年前,當醫生宣判我得癌症時,人生頓時陷入黑暗,萬念俱灰;當時,朋友告訴我要懺悔業障。之後,在家用功拜佛,可是心中仍充滿恐懼,天天活在「癌」與「復發」的陰影當中,這樣的不安全感整整陪伴了我二年。

  在一個偶然的因緣,我來到精舍上禪修課,明白因緣果報的真理,如是因、如是果,凡事皆離不開因果;既是如此,我要以歡喜及感恩的心來面對自己的病苦──「以病苦為師」,吃苦了苦、消業了業,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學習佛菩薩的慈悲,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,從因地上做起,不僅要解冤釋結,更要結善緣、結法緣。

  想法改變後,我的人生過得更有意義,明白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因果,也因為無常,知道要把握當下、直下承擔。所以,當四年前醫生告訴我癌症復發時,我不再惶恐不安,而能安住在法上,因為業由心生,我相信只要用功、發心、發願,願力一定可轉業力。佛法真是真實不虛,當我從醫生口中聽到「奇蹟」二字,也看到醫生不可思議的表情,讓我對佛法更具信心。

  所謂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未來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一心十法界,一念十二因緣,四諦法門──苦、集、滅、道是人生最佳的真理與修行方向。感恩病苦,讓我更能體會、契悟佛法的道理,一切煩惱皆因貪、瞋、癡、無明而起,要想斷除煩惱,唯有轉煩惱為菩提,學會作心的主人。感恩三寶,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廣設精舍,讓我們能就近學佛,感恩法師的慈悲教導與愛護,感恩所有的人事物,因為因緣讓我們相遇,無論善緣、惡緣,慈悲平等面對一切,消業、了業就在當下,凡事由因地心做起,處處作主,人生必定愈來愈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