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生命的意義
文/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欽
 


  在八十四年的供僧法會時,第一次聆聽導師 覺大和尚的開示,讓我找到了生命的意義,因而真誠地皈依,也開始了修行之路。

  學校或公家機關的禮堂常常掛著前總統蔣中正先生的名言:「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,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。」從世間法來看,是一個偉大的抱負與理想,但 導師的開示卻讓我學會從出世間法來了解,其實在因果法則之下,生命是在行善造惡的業報中生滅不已,所以要跳脫這個輪迴漩渦,就只有修行這條路。

  十多年來在精舍上禪修班,法師開示大眾,一個念頭就是一個因果,所以修行第一步就是要找出念頭出處,也就是菩提自性,然後再依著祖師大德所教示的方法去保任,直到任心自在,時時作主。

  知道容易落實難,修行過程常一不小心就迷失,所以要藉由持戒、禪坐等方便,提高覺性與作主能力,把貪、瞋、癡等煩惱看清楚,念頭就能逐漸降伏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讓我明白境由心生;《六祖壇經》亦云: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」讓我體會無常是苦中作樂,用修行保任這念菩提心,放下我執,看清世間生滅的法則,便能離苦得樂,淨土現前。

  一路走來,已然見到修行這條解脫大道,感恩佛、法、僧三寶的加持,讓自己能安然走在這條路上,不枉此生,原來「歇即菩提」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