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自己的人生
文/普圓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諦
 


  人生就像一部電影,自導自演,演著酸甜苦辣、悲歡離合的劇碼。然而重要的是要懂得去嚐試其中的滋味,找到真正的自我,隨著自心的成長讓劇情有所改變。

  當遇到困難時,有人選擇面對,繼續前行,有人則會退縮逃避,選擇放棄,而我,即是後者。每當遇上難題,總會認為:「這麼難的事情,我一定做不到。」於是隨順自己的想法不去面對它,連嘗試解決的意願都沒有。

  然而接觸精舍後,法師們總會藉由不同因緣,讓我們承擔不同的執事,由此發心、學習。慢慢地,我才體悟到:原本這些事情我也不會,為什麼現在的我卻可以做得那麼得心應手?原來都是這念心的轉變,能夠直下承擔,勇於嘗試!過程中雖會遇到挫折與失敗,卻能從中學習更多的東西,感受利他自利的喜悅;也更懂得困難發生時,擔心是沒有用的,可能還會讓情況變得更嚴重,唯有「面對」才是最好的辦法。

  別讓自己輕易地成為挫折後的悲觀者,想要擁有一個更完美的人生,就別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學習、成功的機會。遇到困難就勇敢面對,靜下心來想辦法解決,做到了,身心就能清涼、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