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壓力為願力
文/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道
 


  生活中,我們天天接收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訊息與事物,除了一堆應付不完的工作,有時還被迫選擇不喜歡的事物。當繁瑣的事物超過負荷時,壓力就會逐漸形成,並且一點一滴地影響思緒與行為,進而使自己陷入恐慌之中。

  壓力之所以會成為沉重的負擔,是因為對未知及生疏的事物所產生的恐懼感、厭惡感、不安定感……,然而這些感受並非別人付予,相反地,是因自我的妄想與執著所造成。這些無明煩惱就如同無底深井,讓人無法脫離。

  我們時常聽到「壓力也是一種動力」,而動力的來源即是我們本具的「悲心願力」,人們在煩惱中總是希望能夠獲得解脫,卻忘了生活中的每一個事物都是環環相扣、眾緣和合。上禪修課時,法師常說:「大家好,自己自然就好。」從利他中利己,從關照他人的慈悲中長養智慧,以利益眾生的大悲願心去面對每一件事,並且付諸行動,任何的煩惱、障礙自然會迎刃而解。

  每一次的煩惱與壓力,都是自我修習的機會,因此面對壓力並不困難,重點在於是否具足正知見,能夠化壓力為願力,勇敢去面對。所謂「慈能與樂,悲能拔苦」,只要發起這一念心,壓力不再是一種痛苦,而是一股無窮盡的力量,使我們不斷地向上提升,並且作出正確的判斷。若能了解事物的本質,就不會再受表相所迷惑,進而能脫離自身所設的無底深井,社會亦會因這股悲心願力而受益無盡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