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的最佳導航
文/普燈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卓
 


  GPS的原理是利用軌道上同步衛星發射的定位信號,同時接收三顆衛星的訊號,利用其三角形之相關位置,計算出接收訊號地點的座標,可以提供我們應用。導航系統則是運用GPS提供的定位訊號,配合地圖資訊,告訴我們路要怎麼走。然而我們人生的定位點在哪裡?生命的GPS又如何告訴我們座標在何處?

  佛陀的教法就像GPS的定位訊號,而戒、定、慧就像定位訊號的三顆衛星,提供生命座標的訊息,讓我們可以隨時省思行為是否如法、如儀?修行路上,善知識就像應用GPS定位訊號的導航系統,帶領我們渡過煩惱的中流,前往涅槃的彼岸;除了人生座標,還提供我們最短、最快的方法,抵達目的地。所以在精舍,我們有幸能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的腳步,依循法師的指導,就是最好的GPS導航系統,讓我們不會走錯路、走遠路。

  當我們在花花世界中迷失了自己,要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?如何知道「我」在哪裡?「我」往何去?八萬四千法門,法法都是佛陀依眾生根基而開演,使其能契入法界、證得解脫。生命是不會重新來過,想要走向光明的人生大道,就要把握當下,依著善知識的引導,人生自然不會迷惘無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