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面對
文/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湜
 


  人生需要面對的事情很多,有的簡單、有的複雜,有些容易、有些則難以解決;其實,最難面對的是自己。許多的人生難題,不論是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問題都是在於這念心,因為執著某種感受,不願放下,而成了無法處理的難題。

  遇到困境時,自己經常習慣性地選擇逃避,覺得不去理會它,生活也没有影響。其實,無論過了多久,它都不會消失,也没有減少,反而會愈來愈壯大,最後變得無法忽視它的存在。在不得不面對的時候,會去思惟面臨的狀況為何?為何會遭遇困境?執著的是什麼?可以用什麼方法來解決?過程中,漸漸發現許多答案都已在佛法中知曉,只因自己在「迷」,才會產生執著、煩惱;勇敢面對它,認清所執著的部分後,就會發現這些感受都是虛幻不實,只要心念一轉,所有的事情都不再如之前所想的那般嚴重。

  學佛之後,心變得較細、較能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。以前習慣性地會逃避問題,不去理會它;而現在,則無法置之不理。「逃避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,不需要面對、不需要處理,像是問題不存在般地過日子,但它會成為內心的一個黑洞,吞噬著快樂與滿足,成為無法清淨與安定的源頭。只有勇敢地面對,才能真正放下,回復內心清淨,安定與智慧自然現前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