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台朝聖之旅
文/美國法寶寺禪修班學員 傳輝
 


  退休至美定居,高興自己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提升心靈,可十年來一直在尋尋覓覓當中飄盪著,總有霧裡看花不踏實的感覺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來到法寶寺,一年多來跟著法師學習佛法,總算有曙光乍現的感覺。

  記憶中,從小媽媽老是帶著我在大大小小的寺廟間打轉,為各種不同的心願祈求。看著被煙火燻成一張張大黑臉的神明,敬畏有加的我隨著喃喃祈願訴求的母親拈香跪拜。記憶猶新的是:每次廟會時,看到滿身血痕的乩童總是被嚇到腿軟,但是又好奇的不願放過喧鬧陣頭裡神龍活現的八家將,總是拉著母親的衣襟躲躲閃閃地看熱鬧。小小的心靈以為這就是佛教,也因此在填寫資料時,總是把自己歸類於佛教徒。

  年歲漸長,因為忙於經營家庭和事業,以及社會出現一些宗教亂象,讓我對宗教信仰裹足不前;再加上覺得宗教是很神秘的,所以總抱持「敬鬼神而遠之」的心態,不敢涉入。

  來到美國後,忙碌的腳步逐漸放慢,開始有時間去思考一些事情,體會到精神生活的重要性不是物質可以完全取代。事實上,我發現在很多事相上,物質的豐足完全沒有辦法和心靈的滿足相提並論。在偶然間看到《六祖惠能傳》,更指引了我追求心靈成長的方向。第一次,我開始體會到萬法唯心造的意義,也正式和正信佛教接上軌,終止了尋尋覓覓的旅程。

  學佛後,在一次和親人的懇談中領會到<懺悔偈>所云: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」的真義,也印證了萬法唯心造這個顛撲不破的真理。領悟到一路走來跌跌撞撞,無非是由於自己那充滿了貪、瞋、癡的偏執心所致。了解了這一點,第一次,我在迸灑的淚水中誠心誠意地吟出了「今向佛前求懺悔」的字句,也誓願自己能徹底自省反觀。

  聽完導師 覺大和尚漸修與頓悟的開示後,更能體會事理並重才是正確的修行方向,也明白為什麼要福慧雙修的道理,更了解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的意義,期勉自己要落實佛法於日常生活當中。這一年多來可以感覺到心變柔軟了,為生活瑣事煩惱的情況也少了;這一切,都是因為體會到「心念轉一切轉」的要領。

  此次的中台朝聖之旅讓我的心靈徹底地洗滌了一番,在這裡,我看到了所謂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」的境界。對於未來,更確立了發長遠心、行長遠路的方向。學佛的路還很遙遠,但是,可喜的是──我終於找對了方向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