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幸福人生的佛化家庭
文/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相
 


  親近中台禪寺多年,千言萬語,心中只有「感恩」二字。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在彰化地區成立普彰精舍,讓我們可以帶著孩子到精舍薰修學法;也感恩住持法師、常住法師的慈悲護念,讓我們有正確的知見觀念,能夠返觀自照,修正錯誤的行為。以前我很容易生氣、比較,常常怨天怨地,結婚後也因為這樣的個性,常與婆婆意見不合。當時我同修如同夾心餅乾,內心非常痛苦,於是他開始到台中的精舍上禪修班;兩、三年後,有一天,他很高興地對我說:「彰化有精舍了,而且還有兒童讀經班,孩子參加可以定心、增長智慧。」當時,孩子才兩、三歲,現在已經十一歲了。

  這幾年與孩子在精舍一起成長,過程中曾因自己的惰性而中斷一個月,結果發現孩子變得浮躁不安,於是下定決心無論多累,都要堅持修行的道路。自此之後,我們便積極地參與精舍及中台山的活動,例如當義工、助念等,讓他們從小便學習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更懂得把握因緣廣結善緣。這些點點滴滴都能獲得驗證,因為每次到學校時都能聽見小朋友對我說:「元翔現在在學校很乖,而且都會常常幫助我們;他掃地、掃廁所都掃得很乾淨。」這學期的學習評量,老大得到全校品德第一的榮譽,而妹妹心羽則是得到花壇鄉村長獎的獎學金。學佛之後,孩子開始懂得感恩,發願為最疼愛他們的爺爺吃素,希望藉此功德回向爺爺免於臥床,早日恢復健康,並且一起來學佛。身為父母的我們聽了很感動,也很讚歎孩子的發心。 孩子因為吃素更健康,佛法成了全家的精神資糧,正念維繫了家人的心,尤其每晚與孩子誦經、背經的時間,彼此凝聚,互相鼓勵,家庭比以前更和諧。學佛後,家裡氣氛快樂,不再聽到孩子哭鬧聲,一步一步往幸福的道路前進。然而修行需要善緣成就,我們的善因緣就是婆婆,她不僅要照顧中風的公公,也要照顧大伯的小孩,在忙碌之餘又如此護持我們,幫忙打理家裡的一切,讓我們下班後就能帶著孩子來上課,希望有一天我們全家都能一起來學佛。

  我常想,這一生要留什麼給孩子?是提供優渥的環境或是擁有很高的學歷?現在我找到了答案:就是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,讓孩子在正法道場中薰修正確的知見,這才是一生受用不盡的財富。非常感恩能與家人走入佛法殿堂,蒙受三寶的恩澤,在修行之路一起前進,祈願發長遠心,護法護教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