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自己出征
文/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 傳函
 


  身處在變化不斷的娑婆世界,每天都要面對許許多多的壓力與困境。家庭的不和樂、職場的不如意、學校的不愉快、感情的不順遂等,諸多煩惱每天都在轟炸著我們。因此,如何在這波濤洶湧的紅塵大海中從容自在,就是我們所要學習的。

  雖然我從小在父母的引導下,接觸過許多道場,但並沒有因此學佛。小時候的我非常調皮,媽媽總是老師約談的常客,到了國中、高中,甚至大學,也常做出令父母傷心的事情。面對強大的升學壓力,選擇了逃避的鴕鳥心態,每天都沉浸在虛幻不實的境界裡。這情形持續了好一段時間,直到我接觸大智佛學社、接觸佛法後才停止。

  剛開始學佛,還沒有甚深的體悟,因此在待人處世上還是隨隨便便。但隨著我升上大三,並參加了中台禪寺舉辦的禪七,聆聽 導師與住持和尚的開示後,我終於醒了。突然發現過去的行為是如此地不堪、如此地不孝、如此地偏離正道,因此決定不再沉淪下去,要從心做起,在心裡播下一顆善的種子,期許自己「善由心生」,凡事都往好的方面看。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,但大多數人都是抱怨不好、不如意的部分;其實,我們何不往好的方面思考,把壞的部分當成借鏡,這樣可以活得更自在、更沒有煩惱。此外,「善由心生」的「善」,不但是良善的善,也是期許自己萬善圓彰的善,時時刻刻都保持覺性,覺察自己的怠惰,覺照自己的不足;時時刻刻都反省檢討說過的每一句話、做過的每一個行為。

  現在的我,不再沉溺於那握也握不住的虛妄境界,但還是有許多成長的空間。在這條漫長的修行道路上,雖然敲開了第一扇門,但仍有許許多多要攻克的城堡等著我。因此,為自己出征的路途,還持續進行著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