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在當下
文/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護
 


  年少時看到親朋好友的生老病死,年幼無知的我只有逆來順受,隨其憂悲苦惱,當時寄託心靈或決定人生方向的方法就是求神問卜。父親往生時,我已皈依三寶,經過一整個晚上的助念,父親的遺容轉為微笑,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念佛的不可思議。

  三年後,母親不慎從二樓跌落一樓,骨刺壓迫神經,全身癱瘓,再次衝擊一家大小。母親開完刀仍不見起色,臥病在床十三年後往生。漫長的十三年,讓我體會到學佛的不可思議,每週回彰化陪伴母親時,必講述佛法,並為其擦身、按摩。在佛法的滋潤下,母親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理,深信因果、深信有佛、深信有淨土、深信業力不可思議,並懺悔過去曾犯下的惡業;亦了知身體虛幻不實,唯有念佛求生淨土,後皈依三寶,從此精進用功。母親捨報往生後,家人祈請中台禪寺法師為其封棺說法,法會莊嚴,殊勝無比,與會大眾同霑法益,讓我再次體會佛法的不可思議。母親活在當下,自在解脫病苦。

  職場上,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,為名、為利,為升官、為權勢,甚至為業績,花樣百出,處處可見。看著公司同仁不識因果,悲從心起,開會專題報告特別融入佛法大意,期望有防非止惡的功效,但當利益與道德衝突時,人心卻更加惡劣。眼看道德淪喪、是非不明、利益薰心,在公司服務三十多年的我終於申請退休,捨去高薪、捨去還可以上班十年的機會,到精舍發心,出坡作務、上禪修課、打禪七、參加法會、誦經禮佛,精進用功,真正找到「活在當下」的見證。

  導師 覺大和尚說:「這念心要清楚明白,不想過去、不想現在、不想未來,要處處作主,如如不動。」這才是我夢寐以求的境界。眾生殺、盜、淫、妄,隨心所欲,斷無因果,苦海無邊。若能了知眾生皆有佛性,不思善、不思惡,事無礙、理無礙,動則萬善圓彰,靜則一念不生,當下無煩無惱。要把握現在所擁有的,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發菩提心,普度眾生,為社會帶來一股清淨安定的力量。感謝導師 覺大和尚,開示中道實相的真理,教導我們返照自心,破除我執,尋回生命的活水源頭。為報答師恩,願追隨  導師的腳步,廣度有情眾生,發菩提心永不退轉,生生世世行菩薩道,活在當下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