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的旅程
文/普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止
 


  學佛前,一直認為自己是盡責的媽媽、妻子、老師,儘管從早忙到晚,卻還是得不到滿意的回報,生活中衝突不斷、抱怨連連,感覺走到人生的谷底。

  由於朋友的介紹,至精舍上禪修班,才發現自己的心總是向外攀緣,只要不如己意,就認為是別人的錯而煩惱不斷。學佛後,感覺在外流浪已久的自己,終於找到真正的家。從此,每週的禪修課是我最重要的行程――禪坐,清理一星期的塵勞;聽法,讓自己充電。走出精舍,又是一個全新的我。

  在家,每日抄誦「懺悔偈」,察覺自己的貪、瞋、癡等煩惱;藉由禮佛,柔軟自己的心,康健自己的身;以「中台四箴行――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作為生活的準則。從中體悟到許多問題的發生,是因放任習氣而不自覺,所以開始試著向別人認錯,改變自己,儘管內心仍五味雜陳,難以調伏。

  修行這條路上,雖然仍有許多阻礙,我還是會排除萬難,堅定不移。法會誦經的專注,改變腿疼的干擾;持咒的功課,斷絕了雜念紛飛;共修禮懺,讓我法喜充滿;出坡作務,去除我執及分別心。把握因緣,時時是修行、處處是道場。

  學佛至今已邁入第五年,在法師們深入淺出的開示、運用不同的善巧方便下,更能契入佛法。例如,設計與生活結合的思維習題、慈心觀照表、精進卡、福慧存摺簿,並養成做定課和隨時觀照自己的習慣。不知不覺中,發覺和家人的相處愈來愈平和。

  學佛前,不懂得反照自心,結果造成許多衝突,問題還是沒有解決。現在,懂得先檢討自己,並把所有阻礙當作考驗,把責難當作成長的空間。因自己的改變,孩子也開始學佛,三代相處和樂融融,這是我在人生低潮時不敢夢想的情境。感恩自己走進正法道場,願更加精進用功,護法護教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