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可以是複選題的人生
文/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舫
 


  每每上禪修課,總是很歡喜讚歎:「佛法怎麼這麼殊勝!」但是,每每在紅塵俗世裡,遇到了挫折,不禁感嘆:「這麼殊勝的佛法,為什麼自己用不上?」導師 覺大和尚也曾說:「學了這麼多、說了那麼多道理,若沒有去實踐,終歸是空泛的道理;說在空中,行在有中,就等於畫餅不能充飢、望梅不能止渴,對於人生毫無益處。」是啊!學佛若無法將佛法的道理運用到日常生活中,豈不枉然。

  精舍有一位師兄,平常都必須在家照顧幼小的孫女,由於祖孫倆感情非常親密,所以平日要到精舍上禪修課,都得等小孫女睡著了方得離開。儘管如此,她仍是非常精進,凡是共修、禪修、法會,都可見到她的身影。

  經過了四個月的努力,這一期的禪修班終於圓滿,而且更殊勝的是能在夏安居期間,回中台山參加結業頒證、朝山及供佛齋僧的活動。原本這位師兄興高采烈地率先登記,沒想到幾天後,竟打電話來精舍取消報名,因為當天剛好是小孫女幼稚園畢業典禮,小孫女邀請奶奶一定要參加。雖然是小孩子,這位師兄也不忍心拂逆了她的心意,所以只好取消登記。

  正當大家都感到惋惜之際,這位師兄又來了電話:「師兄,不用取消了,我想到一個辦法。小孫女邀請我,是希望我能重視她的畢業典禮,我可以在前一天請她吃飯、送她禮物,表示奶奶很重視她的畢業典禮。這樣即使當天我無法參加,她也不會太難過了。」

  法師常常提示大眾「萬法唯心造」,這念心的力量無遠弗屆,不論我們認為多麼困難的事,甚至不可能做到的事,只要有心去做,必有成就的一天。古德也說:「吾心信其可行,則移山填海之難,終有成功之日;吾心信其不可行,則反掌折枝之易,亦無收效之期。」由此可見,行與不行完全在於這一念心的作用。這位師兄因為堅定要回山參與活動,因而心生智慧,突破了回山的障礙,不僅能福慧雙修,同時又能使孫女歡喜。

  一般人經常以二分法來看待事情:我到精舍學佛就無法照顧好家人;我若發心這個,就少了……。人生經常會面臨許許多多的抉擇,但都只能是單選題,往往顧此失彼。從這位師兄的經驗中,體會到人生其實也可是複選題!「到精舍學佛,也可以照顧家人」、「發心不僅成就別人,也能成就自己」。藉由佛法的智慧,讓我們的人生更臻圓滿。只要「我願意」,就有辦法做到,一切都是這一念心的作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