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細行中覺醒
文/普光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香
 


  由於孩子參加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的因緣,才有機會接觸佛法,當時也正值遇一些挫折,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;很慶幸自己有如此的福報,能在此時接觸到正法道場――中台禪寺。由於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,廣設精舍,我才有此機緣接觸精舍,進而走入浩瀚的佛法世界。

  每星期一次的禪修課,對自己要求――這是最基本要做到,不可隨意缺課;經過這幾年不斷地薰陶,總算讓自己有一些成長。我在一家素食餐館工作,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客人,尤其工作時間是用午齋的時段,所以客人非常多,常常忙到無法抬頭看客人一眼,甚至渴了也無法喝水或上架房;此外,還要符合老闆的要求――不能讓客人等太久、不能夾錯菜、不能拿錯便當、不能找錯錢等。在這樣的境界裡,若一不注意,可能表情不是那麼好看,若又遇到態度不佳或麻煩一點的客人,那更是考驗自己是否能保持親切的口氣及和悅的笑容;甚至有時自己有煩惱或身體上的狀況,那就是更大的磨鍊了。

  很感謝有如此的福報,能每星期到精舍上禪修課,在教授法師的慈悲開示中,總能得到啟發,進而對自己有所要求,並把「中台四箴行」運用在工作上。因此,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客人,總是努力地將每位客人都當成佛菩薩一樣,不生分別、以平等心對待他們。視每位客人為親眷,如《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老者如母,長者如姊,少者如妹,稚者如子」,這樣更能以同理心去面對他們,心中自然不會起瞋心,而且能真誠地對待他們。即使有時真的忙到失去覺性,或是對某位客人起了分別心,想跳過去不為他服務時,也能很快覺察到自己錯誤的念頭。因為如此,常常感受到客人給予善的回應,跟佛法所說的道理一樣,起善念才能感召善的法界。尤其我服務的是一家素食餐館,希望自己真誠、清淨的服務,讓更多客人願意來吃素;也希望多一些人因吃素,進而能親近佛法。

  這是自己一點點的小進步,當然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。唯有實實在在地薫修佛法及發心出坡,才能讓自己去驗證及契悟佛法所說的一切。最感恩的還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不捨一眾生,讓弟子今生有幸親聞佛法,也非常感謝所有法師的教導,讓自己能時時反省檢討,有所提升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