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病苦為甘露
文/普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宴
 


  十年前,一次無預警的腳痛,經診斷後為類風濕性關節炎。當醫生告訴我這種病目前只能控制其不再惡化,而無法治癒,當下猶如五雷轟頂。面對這樣的無常,只是消極地希望能有十年的時間可以好好照顧小孩,等孩子獨立自主後,再大的病苦我都願意承受。往後的日子,每天都在痛苦中度過,關節的疼痛令我有時連筆都無法拿握,腳也漸漸彎曲。走路對我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,面對親人的關心,更讓我自卑地無法面對,總認為不要在人群中出現,就可以不用去面對這些問題。

  因為學習烹飪素食的因緣進入精舍,才了解這些病痛都是往昔所造惡業果報,於是發願在一個月的三昧水懺法會期間吃素,每天虔心禮懺。本來不能禮佛的腳居然能禮佛了,身體的病痛也減緩,讓我非常訝異佛法的不可思議。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後,對於自己的病痛更能坦然面對,也不再那麼自卑了,相信只要真心發露懺悔,惡業必能重報輕受。

  在禪修課中,了解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聖諦的道理,要斷苦就要從修道做起,改變自己的習氣,斷除對事物的貪愛執著。六波羅蜜中,布施是第一個要修持的法門,而要斷除貪愛執著就要從布施做起。在精舍發心、布施,就是一個很好的入處,因為精舍所有的發心都是為利益大眾,沒有個人的私利。佛法能夠讓人了解人生的真諦,離苦得樂,又能斷除貪愛的苦,從利他中完成自利,成就菩薩行。

  法師的慈悲,讓我病痛的身軀也能發心大寮的工作,廣修福報、廣結善緣。每一次發心,長時間連續站立後,腳都無法彎曲,那種苦是外人無法體會的;但是只要回家稍作休息,痛就減緩了,可見身體的病痛不是恆久的,是可以改變的。只要發長逺心,努力修行,願心的確可以改變苦因緣的。我非常珍惜每一次發心的機會,因為我知道這樣的身體,那一天無常來了,想要修福報也力不從心了。

  了解佛法的道理,病苦不再是苦,而是甘露。它能時時提醒自己,要斷除苦果,唯有積極在因上努力,在日常生活中斷惡修善,去除自己的貪愛執著,面對任何無常,便能自在無礙。佛法讓我對人生的價值有不一樣的認識,不再「急急忙忙苦追求,寒寒暖暖度春秋,朝朝暮暮營家計,昏昏昧昧白了頭」,而是利用有限的生命努力修行;更要將這種利益大眾的法門,發揚光大,讓每一個眾生都能蒙受其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