冤家不再路窄
文/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安
 


  出嫁時,母親再三地叮嚀:「一個人要融入夫家的家庭,而且又遠在台東,你直來直往的個性要改,不然……」,當時心想:「媽媽,您也想太多了吧!我很好相處啊,又不會記仇。」夫家的成員彼此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,形成不同的生活習慣,因此摩擦、計較、誤會便伴隨著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輪番上演,檯面上維持著和氣,私底下卻早已打上了死結。明明是親人,走在路上卻猶如陌路人。

  隨著婚姻結束,加上工作轉換跑道,盡量不去聽到「他」、不去看到「他」,以免影響情緒。存著駝鳥心態的我,不敢去面對這些問題,因為知道自己沒有能力處理。初到普台精舍上禪修課時,心想終於找到修心的好地方,卻在某次護法會頒證時,聽到「他」的名字。怎麼會跟他碰在一起,真是冤家路窄啊!於是心想:「我少去或不去,總可以不用看見、也不用聽見你吧。」

  上禪修課時,法師開示苦諦中的怨憎會苦,一句平常的「冤家路窄」讓我彷彿大夢初醒,體悟心中的千千結讓我不得自在,真是苦啊!冤家宜解不宜結,以往結下的惡緣讓我們雖在同一屋簷下,卻很難相處,且衍生種種煩惱。

  法師說: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。」在一次與住持法師小參的因緣,知道凡事不離因果,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要發心、要修福報。因為正確的修行方向,讓我找到了心中的菩提之家。從皈依、受五戒、發心,現在也學會了直下承擔,雖然做得還不夠好,但是法師很慈悲地讓我們都有學習與發心的機會。這樣一路走來,我建立了正見、累積了福慧資糧,也有了信心面對自己無始來所造的惡業。現在,煩惱少了、眉頭不再深鎖、心扉也開了,做人做事但求心安,「不起煩惱」是自己所定下的功課。

  在幫公公辦佛事的期間,很自然地與「他」有了互動,我試著凡事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想,不堅持己見,不必非要爭個對與錯;碰到難化解的事,就多用功禮佛、誦經回向,好事就會發生。碰到「冤家」,打聲招呼,路就不窄了!

  「境來便掃,掃即放下」,過去遇到境界知道「要掃」,但掃了以後,它依然存在,這一關真的很難過。努力學習後,才知道敵人不在外面,而是自己的心,是友是敵,全在自己的一念間!很慶幸自己有福報能成為導師 覺大和尚的弟子,很感恩住持法師在課堂上用心的指導,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們,扎扎實實地為我們打好基礎,一步一步地引導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努力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