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增上緣菩薩
文/普圓精舍護法會總幹事 傳獻
 


  在禪堂中,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煩惱即菩提,這反轉的力道多強、多快,但是煩惱的時間長,還是菩提的時間長?修行是自己跟自己比賽,不也意味著把冤親債主變成法親眷屬的速度嗎?這深刻的體悟讓自己回想起多年前的一次經驗,也是一段扎實的震撼教育,當時的傷現在不痛了,我想是真的放下了。

  當年我的直屬主管獨排眾議錄用我,人事主管曾語重心長地對她說,將來我會是她在公司升遷路上最大的競爭對手。隨著在公司時間愈久,其他部門對我愈好,主管對我的厭惡與恨意,漸漸從她那美麗的臉龐中流露出來。直到一天,她莫名其妙、無任何理由地將我降級,讓我憤怒到達極點。

  後來在禪修班,法師開示「四無量心」中的慈無量心:「真正的慈無量,是要修到看到妳討厭的人,甚至是仇人、敵人都要開心,就像看到自己親人一樣。」天呀!怎麼可能?我被欺負得那麼可憐,為什麼要讓她開開心心的?我不斷地問自己。

  下課時向法師請法:「為什麼人有這麼大的落差?是她要擢升我的,現在卻想親手終結我,我真的要修慈無量心嗎?」法師慈悲開示:「其實每個人跟身邊的冤親都是善善惡惡的因緣,你錯過了跟她延續善緣的機會,不時流露的強勢,沒有照顧到她的不安,所以讓惡緣有萌芽成熟的機會。慈無量心當然要修,這是最快的方法。如果相信因果,唯有解冤釋結,才不會繼續於輪迴中受苦。」

  不是的,不是我的錯,掙扎很久,有個聲音清楚地告訴自己:「聽法師的話吧!妳每天不但不快樂,還在怨憎中,這種日子到底還要過多久?」然而被傷害、誣賴的那種心痛,難可言喻!但當我一到佛前,所有的事情都清明了,原來我是真的不夠慈悲,那份不夠體諒,侵犯了她不安全的心,勾起她的全力反擊。真正傷害我、讓我心痛的,是那份不願放下的莫名執著──面子,我從來沒對自己的作為跟她道過歉,於是我誠心誠意地去佛前懺悔,希望她能原諒我的過錯,並且發願將慈無量心修圓滿。

  第二天,我選擇離開公司,看似一切結束了,但真的結束了嗎?並沒有!在往後的三年裡,談到這件事還是會難過、會起心動念,但我持續修持法師所教的觀行法門,也參加法會、出坡及山上一切活動。直到三年後的禪七因緣,我又看到了她美麗、開心的笑容,我誠心地祝福她過著幸福開心的日子。看到她重拾笑顏,就像看到媽媽的笑容一樣開心,我知道是真正放下了,一切真的結束了。

  心的體悟開啟新的生命,感恩諸佛菩薩、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、感恩所有法師、感恩修行路上眾多的善知識及逆增上緣的菩薩,也感恩自己的決定,始終沒有離開中台、沒有遠離精舍,更沒有碰到順、逆境時就逃跑。現在遇到境界現前,就誦經、拜懺、打坐及閱讀 導師的開示,然後問自己:「到底什麼才是自己要的?哪一件事不會成為過往雲煙呢?」逆境依舊會來,但誠心地透過發願、回向,身體力行,期望冤親債主都有機會學佛,進而成為法親眷屬。現在,對我而言,所有的人、事、物或境界不再沉重,人生充滿富足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