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界禪七體悟
文/台灣大學物理系 傳幾
 


  第一次聽到禪七這個詞在何時,早已不可考,只記得當時對禪七的印象是——無趣。盤腿而坐十支香,不能講話,不能到處啪達啪達跑,不能看卡通,不能打電動,不能玩皮卡丘——這樣的日子得忍耐七天!謝謝再連絡。

  直到今年寒假前,學姊邀我一同參加學界禪七,我婉拒了。一來是已有安排課程,一來是我仍對禪七有那麼點芥蒂。但我很清楚,今年暑假即是因緣成熟之時。

  七月十日,我來到中台禪寺,雖然心裡仍感到忐忑和疑慮:我真的能做到嗎?這七天真的會有什麼不同的體驗嗎?事後回想,這些情緒真是多餘啊!沒錯,這次禪七真的讓我受益良多!導師 覺大和尚、住持見燈和尚循循善誘、諄諄教誨,不斷提點著我們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、「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」、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、「行一切善,不執著一切善」;放下一切妄念,堅住當下這念覺性。

  我試著朝這方向努力。原以為我忍不過一炷香,但我做到了,而且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。原以為我捱不了三晝夜,但我圓滿了,而且體驗到無可言喻的喜悅。秉持著法師們的教導,連日常生活也有了不同的體認;第一次注意到自己的行為舉止有如此眾多的不妥,以及隱藏在後的傲慢、貪婪、愚癡,很是慚愧。

  趁著此次難得因緣,我首次主動在佛菩薩前懺悔,懺悔著自己以往種種的不是,以及祈求有除盡這些煩惱垃圾的一日。我希望能將這些教誨實踐於日常生活中,行住坐臥所作皆辦,具諸佛法。現在我能很自豪地說:「我圓滿禪七了!」只要因緣具足,我一定會再次參加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