駕馭心中的「無明火」
文/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諦
 


  登山者,喜好挑戰登山的過程,然而更歡喜迎接得來不易的成果。在攻頂過程中,除了平坦的道路,總會面臨其他不同的困境,例如由石塊堆積而成的危險石階,或者需用盡全力抓住枝幹,才能攀爬而上的陡峭山路;偶爾還會遇上大雨、滿地泥濘,或是被炙熱的陽光曬得頭眼昏花。然而登山者在不屈不撓的毅力下,一一克服障礙;登頂後,卸下重重的背包,望眼漫無邊際的雲海,一路走來雖然辛苦,但成果甜美。

  人生的旅途不也是如此?小時候,我們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;長大以後,還是要踏出社會與外界接觸。不管是在家中或職場,朋友、同事或同參道友之間,多少都會有合得來或與自己相左的人事物,這些都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與耐力。古德云: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。」遇上不如意之事時,若總是責怪對方,心起憎恚,甚至口出惡言,那麼永遠跳脫不出煩惱的境界,只會使自己更加痛苦,甚至影響周遭的人。若能換個角度思考,返觀自心,檢討反省,就能慢慢化解衝突,不起煩惱。

  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云:「我往昔無數劫中,棄本從末,流浪諸有,多起冤憎,違害無限,今雖無犯,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見與,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。」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後,想想自己過去是否也曾這樣對待別人,才會受此苦果;唯有隨順因緣,改變態度,調伏貪心、瞋心、癡心,駕馭心中的「無明火」,才能真正擁有喜悅的泉源。就像登山克服一切障礙,最後在制高點上看那平靜遼闊的雲海,心境也截然不同。人生亦是如此,面臨的種種困難都是成長的契機;而雲海漸次般地堆疊,亦如廣修六度萬行,都是修行成長的豐富資糧。待幼苗逐漸茁壯,不但能化解自身的瞋毒之害,亦能利益一切有情眾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