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滴雖微 漸盈大器
文/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然
 


  我原本對修行學佛沒有興趣,因為自己還年輕,有工作要忙碌,還要照顧小孩,所以覺得學佛還太早。如果不是因緣具足及一位師兄的邀約、引導和鼓勵,我可能沒有機會踏入精舍學習佛法。

  住持法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,剖析大眾貪、瞋、癡、邪見等偏離的行為和思想,引領我們進入佛法的領域。此外,到精舍學佛,也可藉由種種方便法門,修一切善、斷一切惡。因為每個人皆有妄想、執著、習氣,如果只是聽課,而不在心靈層面上提升,就不會有任何改變。因為有了這些體會,我相信精舍是最佳的學佛場所。

  所謂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,迷失之人猶如眼盲不見,必須有明眼人的接引;因此在修行路上,需要善知識及同參道友的提攜和鼓勵,除了以正面的態度虛心接受外,更要以慚愧、懺悔、感恩的心來面對。初入精舍時,我不斷地思考:一個非營利團體要如何引導大眾發心承擔執事,以及他們為什麼能如此付出且無怨無悔、法喜充滿?我以為他們可能曾看到一些神蹟,或者是為了打發時間才會如此做,但是等到自己開始發心出坡,甚至到大寮幫忙時,我才體會出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的道理。

  擔任初級禪修班的學員長,讓我感到困難和惶恐,深怕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帶領新學員,深怕一句不適當的言語,使他人失去修行的機會。但是在我最擔心的時候,住持法師告訴我:「凡事盡力即可,不要太執著,只要有心,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。過些時日,家人及朋友都會感受到你的改變。」

  每一次上課前的電話邀約及課後追蹤,以及與法師的開會檢討,都讓我感受到所有學員長的用心。我覺得成為日間初級班中的一份子是值得驕傲的,尤其是發心執法器,帶領大眾居士誦《心經》時,更是法喜充滿。時間匆匆地過去,我終於圓滿這期禪修班課程,不禁想到《法句經》中說:「水滴雖微,漸盈大器。」因為有恆心及耐力,且與學員長共同學習,便能不斷成長。

  記得剛接照客執事時也非常緊張,只認識幾位精舍師兄,關於接電話、擦拭佛像等工作都不太熟悉,所以一天下來壓力真的很大。然而在知客法師慈悲且用心的指導下,讓我能在輕鬆的狀況下學習,進而建立起極佳的服務口碑。我發願把握因緣,照顧每一位來訪的客人,使其能親近精舍,與三寶結殊勝法緣。

  經云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對修行學佛而言,無論是究竟法門、方便法門或感應法門,最重要的就是「信心」;假使沒有信心,修任何法門都不會相應。記得母親在加護病房時,法師及師兄們皆前來協助,我一見到他們,好像看到家人一般,眼淚止不住地掉下來。母親往生時,因藥物的使用與急救的影響,面容已不似我的慈母。在住持法師的指導下,我趕緊將母親送至助念室裡替她助念,也聽從其他法師的教導,放下一切哀傷,為其成就功德。而師兄們則主動發心助念,幫忙張羅一切,讓我和家人們十分感動。他們的臉龐烙印在我內心深處,永不磨滅。在八小時不間斷的助念後,母親的面容有了極大的改變,猶如面帶微笑、美麗而安詳地睡著。我替母親感到欣慰,深感她是有福報的人!

  後來,我們於精舍舉行作七法會,為母親誦經超薦,並請住持法師於告別式上為母親封棺說法;火化後,則將母親的骨灰安奉於寶塔,早晚皆有法師誦經回向。母親曾託夢給弟弟及弟媳,提到我們幫她做的每一件功德、誦的每一句經文,她都能獲得利益。除了表示很喜歡我們幫她安排的環境外,也叮嚀我們兄弟姊妹要互相照顧,不用擔心她,因為她過得很好。弟弟由於這樣的經歷,體會到佛法的神奇。

  修行貴在平時,禪修是最實在、最有意義的。近期人們談論「核心價值」,打坐修行悟了這念心,就是找到人生的核心價值,能夠一輩子不再憂愁煩惱。不論是否坐到好香、是否開悟,都應全部放下,也許下一個鐘頭好香就會現前。經云:「若人靜坐一須臾,勝造恆沙七寶塔,寶塔畢竟化為塵,一念淨心成正覺。」打坐是大福報、大功德,我們這念心要定、要淨,要能知慚知愧、福慧雙修,如此人生必會愈來愈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