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成長
文/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嵩
 


  在學子的生涯中,曾聽夫子說過「做人要有原則」,自此之後,我便以此為目標,為自己訂立了不同的原則與規範。以交友來說,我對朋友唯一的要求,就是──「事不過三」。我可以原諒對方犯相同的錯誤三次,若再犯便是我們友情結束的時候;相同地,我也是如此要求自己。在這個原則下,我失去了兩個認識多年的朋友,以為自己很理性,事實上卻是極度感情用事。

  學佛的過程中,對於「事世無常」這句話,感受更深刻。有人說:「生命何時結束,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」這似乎對不珍惜生命的人來說比較有理,因為樂觀之人沒有想過要結束自己的生命。然而,一場措手不及的意外卻能宣告他們的生命終了……,雖然很諷刺,卻不斷在世上重演。藉由人世間的不幸來理解無常,我很慶幸我清醒了,因為我學會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世界。

  一個月前我接到一通電話,來自被我切斷友情的其中一位朋友,尷尬地寒喧後,他問我原諒他了嗎?我想起「無常」二字,便回答他:「事無不變的道理。」從那一刻起,我們的友誼回到了從前,也因為如此,心中有種放下重擔的輕鬆。如果說世事無常、事無不變的話,那麼物質會有永恆嗎?有句著名的廣告詞說:「鑽石恆久遠,一顆永流傳。」難道真的有可能?答案是否定的!當地球毀滅時,一切的東西都會化為塵。當我想通這觀念時,走在路上或騎車時,我微笑地看待一切事物,知道這些都將化為塵埃,回歸到無的最初。

  當一個人靜下心來,我省思還有什麼事不能放下?還在執著些什麼?原來,放不下的有這麼多,執著的事也是一籮筐。但仔細想想,人到死亡的那一刻,世上所擁有的一切,終究還是得放下,再多的執著也將消散。我用一抹微笑來看待周遭的世界,感覺內心輕鬆多了,這也是我在學佛的路上,第一個開心的成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