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胸開闊,化逆境為助緣
文/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扉
 


  學佛之前,總覺得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、不公平。我不明白別人的小孩為何那麼懂事,自己的孩子則不然?因此,我經常為了一點小事便責罵小孩,從未察覺到自己的錯。在生活中,常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而悶悶不樂;在職場上,因為自己的包容心不夠,又不擅於表達、溝通,和同事意見不同時便容易產生不愉快。「為什麼我負責的工作比別人多?為什麼我的工作比較粗重?為什麼好事都沒有我的份,壞事卻輪到我頭上?……」凡事皆因執著而變得斤斤計較,影響自己與同事間的相處。不穩定的情緒和低落的心情,讓自己的生活無法順利如意。

  進入精舍後,看到法師們為了弘法度眾,放下身段、創造各種因緣,不眠不休地奉獻,讓我在受惠之時,感受到慈悲喜捨的溫馨,無形中也影響了自己。聆聽住持法師的法語甘露,讓我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問題,不僅傷害到家人,也障礙了自己。心胸狹小、善妒,就是人際關係的絆腳石!回想以往的種種作為,當下慚愧懺悔,決定不再抱怨,並且下定決心,當遇到境界時,要以平常心面對,並且將心比心,為他人著想,而不只是執著對錯。雖然有時仍會受無明和習氣所左右,但在佛法的薰陶與法師們的教導下,心胸逐漸開闊,心境也變得比較開朗。當我學會與人和睦相處,學會包容,學會不再斤斤計較,人緣就漸漸地變好了!

  一路走來,感覺自己不斷地在蛻變。在經過了種種的磨鍊及考驗之後,我終於明白:過去那些讓我覺得不如意、不公平、不平衡的情境,或者認為是絆腳石、障礙物的事物,都是幫助我修行的逆增上緣!

  感恩法師們的慈悲教導,讓我看清自己的盲點,才能稍有成長。也願自己在修行的菩提道上,能更精進、更用心、更發心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