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殊勝行
文/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範
 


  此次禪七對我的人生影響非常大,以前的我,認為誦經、持咒的靜心效果已經很了不起,沒想到禪七的功德利益更為殊勝。

  禪七過程中,面對靜坐時的八觸境界,覺察到真的有一個不被境界所擾動的心;這顆心如如不動、始終都在,只因俗事塵染,使其蒙蔽。因此每遇幻境,皆會以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來觀照境界,所以很快又能安住下來,繼續用功。

  以前的我,對佛法基本上仍抱持著「疑」的態度,但經過禪七的薰修後,除了讓我對佛法與修行產生高度的信心及堅持外,也影響了我周遭之人,使他們能領略佛法,漸漸走向修行之路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提及眾生「設使頂受,未免興謗」,其實有點符合我在禪七之前對佛法的心態;但是禪七之後,我堅信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在此生證道,脫離輪迴。我也了解到,中台禪寺對於居士的禪修課程為何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,因為唯有建立正知見,修行才不會錯路、走遠路。

  禪七結束後,心中湧現一股想要護持正法的決心,不僅喜歡回山出坡,也喜歡親近法師,因為每位法師都是亂世末法中穩定社會的一股清流,而中台禪寺更是傳範的第二個家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