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體驗
文/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融
 


  第一次參加禪七,有一千多人到中台來用功,心想:這麼多人願意七天靜坐、七天不說話、七天放下一切……這七天一定有它的意義。

  禪七中,曾經一整天都在打妄想、煩惱、執著、無明……非常懊惱!直到住持見燈和尚提示:「不要去理會它!妄想來,讓它來;妄想去,讓它去」,我才豁然開朗,慢慢沉靜下來。法師亦開示:「沒有坐到好香,不要氣餒,因緣果報是種善因,得善果;種惡因,得惡果,在因上來努力,多禮彿懺悔,多修福報,一切都會改善。」

  這幾天的開示一直提醒著我,讓我不斷覺察、覺照,反省檢討過去,看清很多事情的真相,體會到: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唯有時時刻刻清楚明白,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才會過得踏實與自在。

  禪七結束後,學校同學對我說:「這幾天你都在靜坐?不會吧!不如在家裡睡覺、看電視……」我笑笑地說:「你不懂啦!」如果這七天還像平常一樣,看書定不下心、做一些無意義的事,我不會有更多的成長和改變;唯有親身體驗過,才懂得其中的意義,雖然很煎熬,但沒有白費。記得導師 覺大和尚提示過的一句話:「要看破一切,才能放下,才有自在無礙的心。」唯有在清淨心上努力,懺悔過去,把握因緣修福修慧,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。

  此次禪七圓滿地結束,很感恩法師們及護七菩薩的發心,讓我有回家的感覺。也要感恩父母鼓勵自己到精舍學彿,才有因緣參加禪七,感恩一切的一切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