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的實驗課
文/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樂
 


  「眾生皆有佛性,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」,禪修是認識自己、挑戰自己、超越自己、提升自己,七天在禪堂裡用功,就是要對治妄想執著,在這一念心上淨化,時時刻刻安住在正見上。所謂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,要明的心就是本具、不生不滅、能知能覺、能生萬法、清楚明白的清淨心;要見的性是空性、覺性,覺性現前就是佛,直接在這念心上用功。導師 覺大和尚將進禪堂禪修比喻成學生進實驗室做實驗。平時我們聽聞佛法,確立觀念與知見,就像學生在課堂上學習到不少公式,之後要在實驗室裡驗證,才能確認公式是否實用。住持見燈和尚則提示大眾正知正見的重要,唯有觀念與知見正確,人生、修行才不會繞遠路或走錯方向。

  禪七過程中,迷時有如「山窮水盡疑無路」的感覺,但用對了方法對治和轉念時,卻是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新境界。雖然這是第一次參加禪七,心想有平時上課和禪坐的經驗,應該會很順利,但事實卻非如此。禪七剛開始,一上座即妄念紛飛,只好趕緊用「數息觀」對治;接踵而至的又是昏沉、打瞌睡的毛病,精神無法振作。此時想起住持和尚於起七時的開示:禪修的功德是殊勝的,有這麼多法師和義工們的護持,不必費心飲食起居的問題;而感恩這些護七人員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用功。於是趕緊提起正念用功,用心對治這些昏沉。

  住持和尚開示大眾:修行初初會覺得困難,但要努力地面對、克服,才能「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」。自己剛開始行香時,曾想要跟上前面的人的腳步,但愈想愈是無法專心,雜念太多。後來想到日本奧運游泳選手的故事:「記者問這位選手:『快抵達終點時,你知道旁邊水道的美國和俄羅斯選手緊追不捨就快追上了嗎?』日本選手回答:『我只專心比賽,所以不知道其他的事情。』」另又想到電影「末代武士」中所說的No mind,心無雜念,於是專注在自己的動作上,甚至行住坐臥、吃飯、睡覺,皆練習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。

  接著,心裡又起了至少要坐到一支好香的念頭,但心想:有所求之心還是個念頭,好香不是要一念不生,沒有妄想、執著、昏沉和無記嗎?就在迷之時, 導師開示大眾:「只要在因地上努力,不必求,好香會『自然呈現』。」就這樣懷著「既來之則安之」的心情,什麼都不想,專注於數息上,反而讓心更平靜、更專注了。

  禪七,從正授八關齋戒開始,到起七、講戒、禪坐、開示和團參,具足了戒、定、慧三無漏學,確實印證了所學的「佛法公式」。佛法不僅科學且真實不虛,親自驗證後更深信不疑。佛法就是心法,不必心外求法,若能直接在這念心上用功,修的就是頓悟法門。同時,這七天也讓我體會到「知道並不等於就能夠做得到」,唯有透過不斷的精進用功,才能縮小知道與做到之間的差距。再者,「心似平原縱馬,易放難收」,平時就要養成專心的好習慣,提升心的效能。修行是長遠的事,不能得少為足,也不能貢高我慢或灰心氣餒,要不斷地精進,在因地上努力,一切盡其在我,修行就能水到渠成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