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的改變
文/普宏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華
 


  參與共修的這段時間,我的生活產生了多元且不可思議的改變。日子雖然過得平淡,但內心卻比以往更為富足。我很滿意這樣的自己,也覺得自己變得更有修養,但最大的收穫就是獲得內心真正的寧靜,並且重拾希望。

  大學時期,我曾經深愛一個女孩,但在一次事故中我失去了她。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我,終日以淚洗面,活在自心地獄裡無法自拔。雖然經過歲月的洗滌,已較能將此傷痛埋藏心底,但每至夜深人靜時,回憶總讓我的心痛得無法入眠。幾年下來,身心一直飽受憂鬱、失眠和眼疾(因為當時頻繁流淚的緣故)困擾。我接受心理諮商將近二年的時間,還是常常在過程中因哭得太傷心而使面談中斷,就這樣日復一日拖著死了的心過日子,四年多來身心俱疲,了無希望。

  因緣際會下,我走進普宏精舍的禪堂,當下的感覺令我永生難忘。小小的禪堂有不著邊際的空間感,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好渺小;我凝視著世尊慈悲的聖容,當下時間好像停止了,內心有著莫名的感動與震撼,眼淚不自覺地滑落,我開始了在這裡的禪修之旅。禪修時,我試著與自己的「心」對話,不僅試著與它重新相處,慢慢尋找與它相處的方法,也開始試著面對以往不想面對的事情。多日薰修下來,我慢慢獲得內心從未有過的寧靜與富足,所謂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,這是無法用文字描述的法喜。我也從法師的開示中得到更多清明的智慧,願意把對這個女孩的私人情感昇華為對一切眾生的慈悲,轉化在情感上對她的執著。當我從依附的情感轉為無所求的付出時,我覺得自己變得更自在快樂,現在即便是一無所有,也能感到很安全,不再需要依賴追求物質來使自己安心,這是來自內在心安富足的清淨力量啊!

  禪修中的開示也改變了很多以往的刻板觀念,現在能以一種較為釋然的心情來看待這段感情。雖然她不在了,但在我心裡將永難忘記她的恩惠,而我也不再哭泣,因為我相信她會到更好的地方去。我從心底感激她對我無怨無悔的愛,我祈求佛光永遠慈悲照耀著她,我願意關心、愛護、照顧一切眾生,就像對待她一樣那般地慈悲,這樣的改變是連我的心理師都感到不可思議的。希望大家也都能跟我一樣,從禪坐的共修中得到真正的助益與智慧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