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就在身邊
文/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恭
 


  自己曾經盲目地追求幸福,並對幸福的定義,下了崇高的註解。有一次和朋友談到生命的價值觀,並互相述說著對現況感到滿足與不滿足的地方;此時朋友的先生告訴我:「其實妳所追求的幸福都在身邊。」聽到這句話,我不由得仔細思量幸福的意義。

  在精舍聽聞法師開示:「沒有煩惱,就是一個幸福的人;能樂在工作,沒有不如意的事,就是一種福報。」我恍然大悟:原來自己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人!法師所說的「人生的五學分」,自己都已擁有:健康──暫時無虞;財富──夠用就好;家庭──一片祥和;事業──穩定發展;智慧──但求健康平安,無須名列前茅。人生至此,夫復何求?

  上禪修課之後,我了解到:生命是個奇蹟,不應當有太多的包袱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的執著是煩惱與痛苦的根源。我開始用不同的向度去看事情,變得更快樂也更有智慧了。同修看到我的改變後,也和我一起學佛;現在的他經書常不離手,也改變以往的慣性思考,原本就善良的個性,變得更慈悲了。

  旅行作家褚士瑩說過:「我必須常常離開,才能夠常常回來,感受那些我天天身處其中卻看不到的美好事物。」我的體會是:不必出國旅行,只要到精舍禪修靜坐,與自己對話,一樣可以感受到生命的無限美好,因為我們會變成一個知足、感恩而有福報的人!

  我們自己可以創造快樂。或許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的事物,也管不住別人(如:先生、情人和小孩),但我們管得住自己這念心。不要當一株菟絲花,必須攀附著外在的世界才能生存,應該薰修自己的心,守住心中那一抹青綠。只要我們的心不隨風起舞,不載浮載沈,就能常住快樂了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