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自己
文/普學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思
 


  這次打七對我來說,是一個面對自己、認識自己及超越自己的機會。主七見燈和尚在起七茶會時提示大眾:「父母未生之前,我是誰?現在喝茶的人,又是誰?如果能對這個關鍵性的問題有所體悟,就能掌握一切事物運轉的軌則,在家業、學業、事業及道業上都能有所成就。」主七和尚懇切的開示,為自己指引了未來七天的努力方向。

  起香之後,一開始妄想、昏沉和腿痛接踵而至、綿綿不絕。告訴自己:「遇到逆境時不能退縮,要想辦法超越它。」依循著導師 覺大和尚及主七和尚開示的觀行方法,持續不斷地用功。漸漸地,浮動的心安定下來了,妄想和昏沉也隨之減少,而能體會心念超越時間和空間的感受,也能明白「自心本來清淨,不生不滅」的真理。驀然發現:一切心念皆是虛妄不實,只是過去無法參透。此時,無比的快樂湧現心頭,這是美味珍饈、優秀成績、美言讚賞……一切世間事物都無法換取的喜悅!

  導師所弘揚的心法是真正的珍寶,這是一道不假外物、直截了當認識自己的法門,更是一條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的成佛之道。禪七能讓人們對生命的體悟更深刻,找到新的人生方向,不再踟躕不前或向外尋覓,甚至迷失自我。

  感恩 導師不捨一眾生,廣傳禪宗心法,讓我們能依循正法燈塔的指引,在娑婆世界中航向涅槃的彼岸;感恩住持和尚循循善誘,耐心地教導大眾精進用功;感恩所有法師的護念與指導,以及護七菩薩的護持……。「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」,要感恩的人太多,唯有將千言萬語化為行動,才能報答三寶及大眾的恩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