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在當下
文/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竟
 

 

  一切眾生的無明煩惱是一致的,在迷不覺,執著於「我」,因此煩惱不斷,不知萬物自性本空,由因緣和合而生;而一切有為之法,皆如夢幻泡影,執著於不實在的「我」,自然心生煩惱。

  臉上的塵土可以一洗而淨,心靈中的塵土卻須盡畢生之力來打掃。從小到大,我們不知不覺地在滾滾紅塵中,染上一層又一層的塵埃,這些塵埃,必須要用智慧才能洗去。

  多數人的一生,進入學校讀書、畢業,到進入職場工作,接著成家立業、生兒育女;然後,期盼小孩快點長大,好卸下身上的重擔;等到孩子長大了,又希望早點退休;一旦退休,人也老了,人生也接近終點。這一切過程都是隨境而轉,身陷情境之中,作不了主,始終受著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糾纏,以致心念蒙塵而無法清楚明白。

  慧能大師曾說: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」我們不應活在過去的回憶裡,也不應活在未來的幻想中,沉湎過去與企盼未來,只是徒然浪費寶貴的生命,於人於己,皆無利益。

  有生必有死,無常,隨處都在發生,隨時都可能降臨,這個道理人人都懂,但我們是不是已準備好接受「無常」呢?我們應當把握此時、此刻,除了善盡本分,將該做的事做好之外,更應認真地修學佛法,隨時隨地以佛菩薩為榜樣,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若能如此,即使有一天「無常」來臨,我們也不會慌了手腳,而能心無掛礙地坦然面對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