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出希望,快樂無憂
文/普雨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真
 

 

  記得第一次打禪七的時候,對當時接觸佛法還不到一年的我來說,真是既興奮又害怕;興奮的是即將打第一次禪七,害怕的是自己的腿功不好,不知道這七天該如何度過?聽人提起「坐一支好香」,但什麼是好香,我完全不懂;雖然聽過法師開示,但自己實在無法體會。雖然如此,我仍然想著:即使沒有坐到好香,也可以在七天當中,將學佛的目的探究清楚。

  坐香的過程果然在意料之中──兩條腿真是痛啊!自己只好使用酸痛藥膏、藥布、精油……無所不用其極。雖然雙腿疼痛,但是早、晚課誦卻讓自己感到歡喜。不論是讚佛偈、伽藍讚、大悲咒、善女天咒、心經,或是單純的佛號,在唱誦時,我的心中都是清楚、明白,毫無妄想雜念,當下感到法喜充滿,有說不出的歡喜與感動!

  禪七期間住三寶寮,從寮房到禪堂的這段路,每天來來回回要走八趟,在來回的每一步當中,我都專注地走著,保持清楚的覺性。

  有時也會思考導師 覺大和尚及住持見燈和尚的開示內容,反觀自己為什麼學佛?學佛之後得到什麼?當下我明白了,學佛不為其他,只為了修持自己的心,破除我執,遠離貪瞋癡慢疑。唯有如此,才能洗盡煩惱塵垢,顯現般若智慧,如同 導師所說:「這念心覺悟了,就是菩提心,就是菩薩心。佛不是從外面去找,這念心覺悟了,心中就很清涼,這就是佛。」

  雖然沒有坐到好香,但是在七天的禪修中體會了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」的意義,也對於「至道無難,唯嫌揀擇;但莫憎愛,洞然明白」的道理,有了一些領悟。其實生活的道理很簡單,即是不起高下、貴賤、得失之分別執著,不挑三揀四;在順境中不得意忘形,在逆境中也不怨憎。此外,還要面對現實,接納自己和眼前的環境,不要活在虛妄之中。安住自己的心,才能有勇氣面對困境;活在當下,就是活出希望,如此必能快樂無憂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