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結善緣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因
 

 

  接觸精舍的因緣,是因為邀請生重病的朋友,到姐姐家附近的寺院參加法會;在莊嚴的法會中,看見老菩薩們認真、虔誠地禮拜,當下起了想接觸佛法的念頭。經朋友告知住家附近精舍開辦禪修班,因此決定到精舍上課,認識佛法。

  學佛之前,某次與朋友聚餐中吃了蝦子,結果產生嚴重的過敏,從頭到腳長了奇癢無比的紅疹,無論中、西醫都無法完全治好,過敏現象持續了將近一年。當時曾有人勸我吃素,但是自己並未接受這項建議。到精舍上課後,聽到法師開示素食不但有益身體健康,還能增加福報,長養慈悲心,於是我開始吃素。吃素之後曾到醫院作健康檢查,醫生告訴我:與前一次的檢查結果比較,我的身體狀況變好了,三酸甘油脂也降低了,可以維持目前的飲食習慣,其實醫生並不知道我吃素。此外,令我困擾的過敏現象,也在不知不覺中痊癒了,由此可以確定吃素的確有益健康。

  剛接觸佛法時,不明白回向的意義,尤其不明白為何要將功德回向給對我不好的人?法師以譬喻來解釋:如同以一根蠟燭點燃其他蠟燭,原來蠟燭的光明不但未曾減弱,反而能和其他蠟燭光光相照,使室內更加明亮。因此,若將功德回向給其他人,自身的功德並不會減少,還能利益更多的人,功德也就更為殊勝,自己的心量也能不斷地擴展。

  聽法師開示《達磨二入四觀》,也得到很大的收穫。為什麼有些人很有人緣,大家看到他都很歡喜?為什麼有些人的運氣總是那麼好?為什麼有些人集聰明才智及富貴於一身?當我了解經文中「報冤行、隨緣行、無所求行、稱法行」的道理之後,上述疑問就有了解答。工作不順遂及生活上遇到種種問題、苦惱時,我便思惟這是過去所造的惡業,須承受果報,因此要甘心甘受,進而懺悔業障。

  法師常說,未成佛道時,要先廣結善緣,要多做自利利他的事。當我朝這個方向思考來轉變心念後,發現事情真的比較順利,與他人相處也更融洽。感謝導師 上覺大和尚及法師們的慈悲,讓自己能就近學習佛法,希望自己能把握每次聽經聞法機會,持續努力,精進修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