懺悔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調
 

 

  雖然學佛的時間並不長,上禪修課時也常常昏沉、打妄想,但還是會持續到精舍上課、發心。這是因為家中看似富有,外人總是投以羨慕的眼光,其實是一直處在負債的窘境,雖然父親很會賺錢,卻不擅於理財,跟隨著流行投資,玩股票、種蘭花、養熱帶魚、養各種寵物……目的不外乎是要賺更多的錢,但最後的下場都是血本無歸,債臺高築,每天都過著不安寧的生活。

  有一天,一位命理老師告訴我們,父親的前世是一位神偷,專門竊取宮中的財物,卻從來沒被捉到。不論是否為真,《地藏經》云:「若遇竊盜者,說貧窮苦楚報。」家中的窘境,正印證了因果的道理;雖是前世所犯下的錯誤,現在仍要付出慘痛的代價。學佛後,時常到精舍發心,因廣修布施法門,家中的債務目前已完全解決。深深體會到:當遭遇困難時,一定要精進不退,才能轉煩惱為菩提。

  父親平日的嗜好是釣魚、捕魚,家中的釣具一應俱全,其規模足以開一家釣具店,舉凡釣鈎、浮標、釣竿等,各種規格應有盡有。從小,我便與父親南征北討,如果此次出征沒有魚獲,還會到市場採買,絕不空手而歸,而殺魚這份差事便落在我的身上。從小殺魚無數的我,業障非常深重,不僅身體病痛不斷,還會莫名地產生恐懼感,直到聽聞佛法、努力拜懺後,各種病痛不藥而癒,精神方面也獲得了解脫。

  學佛的好處是怎麼說也說不完的,精舍裡的每個人都有許多因學佛而改變的故事。以前的我是個不信佛法的人,感謝慈悲的佛菩薩原諒我從前的種種惡行,且不曾放棄我。運用種種的善巧方便,讓我相信佛法的不可思議,並信受奉行。希望我能時時警惕自己,滅除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的習性,廣結善緣,令更多人接觸中台禪寺,讓中台心法廣傳人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