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因緣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嶺
 

 

  在同修的引導下進入普平精舍,因而參加了中台禪寺九十五年度的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,住持見燈和尚於法會中開示大眾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就是感恩、報恩的具體實踐,讓我更進一步了解佛法的精髓要義。在同年的盂蘭盆大法會結束後,我們全家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見證下受三皈、五戒,心中感到無比地榮耀。

  在一次普平精舍舉辦的普台中小學招生說明會中,副校長簡介普台完善的設施與教學品質,我毅然決定讓兒子傳衡就讀普台,希望他能在 大和尚所創辦的學校中學習成長,擴展心量,立大志向,將來成就所學,服務大眾,救人救世。

  後來在法師的鼓勵下,我參加了初級禪修班。在課堂中,法師也不斷地開示大眾,能有因緣在此聽經聞法,是大家累世以來與諸佛菩薩所結的善緣,才有今日聞法的善根成就。所以我要把握生活中的每個因緣,相信只要歡喜主動,必能和眾生結下善緣。在家庭中,我把家人看成是磨鍊、成就自己道業的菩薩,對於本身的修行也會有所助益。今日我們有此因緣能得人身又聞佛法,實在難能可貴,所以更要發心修行,歡喜奉行人間佛教的度眾事業。學佛要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快樂是從學習寬恕別人開始,寬恕是昇華自己的本源,二者相輔相成,若能如實地運用在生活中,必能與佛法相應。

  在人生道路上,我們常會迷失在自己或別人的情緒中,只要擁有智慧、洞察實相,就不致落入焦慮之中,而能看到心的真實相貌。現在追求物質生活的意識高漲,反使精神生活低落,因此追求心靈的充實,顯得格外重要。我們要皈依三寶,相信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分別,彰顯本具的佛性;在信仰中學習成長,從反省中慚愧懺悔,並且懂得惜福和感恩,將一切功德回向法界眾生。只要有信心就有希望,有信心就有力量,有了堅定的信仰,積極發揮人生的光明面,淨土世界就在眼前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