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見洪流輪轉,當下即是解脫
文/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中
 

 

  面對逝者已矣的時光裡,留下許多無明的孤寂與惆悵。世道充斥著不景氣,裁員、失業、悲悽、痛苦繼續影響著接踵而來的一年,使得世人似乎見不到黎明的曙光。

   這一波的衝擊,肇始於影響全球的金融風暴,因此身為地球村一員的台灣,也無法擺脫共業的果報。什麼原因造成如此的惡果?回顧種種不安與焦慮,想起一句偈語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展開人類近兩、三百年來的經濟歷史,從十七世紀荷蘭鬱金香球莖事件,乃至往後每隔十年的金融泡沫事件來觀察,不難發現今日的不景氣,除了又是歷史循環的事件之一外,也應驗了佛法無常的道理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若能從中通徹了解,進而覺醒、覺悟,就能達到自在樂活的人生。

  然而,能看清事情真相的人寥寥可數,無怪乎世尊於菩提樹下成道之時,即悟出: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也因如此,當社會遭逢巨變時,痛苦、焦慮、孤寂、悲愴、無助之感,往往又會襲擾人心,如果無法體認佛法所說的道理,始終會在歷史的洪流中無法自拔。

  自從走進中台的佛國世界,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引領下及法師們細心認真、循循善誘的教化下,透過佛法不離世間法的事理表達,了解世間萬物均為因緣和合所生,當下充斥著痛苦、焦慮與無助的果報,實乃人性貪婪、執著、無明……所堆積而成。因此要達到解脫自在,就是要在這念心上用功,所謂「煩惱即菩提」,經由事相上的了解,透過懺悔、修正,重新回復清淨自在的本性。做好 導師所教示的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中台四行,實實在在關注當下這念心,認認真真地迎接每一天,日久功深,必能體會《金剛經》所言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的解脫大法,相信自在、清淨、解脫的樂活世界必可如實展現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