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病苦為師
文/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程
 

 

  萬法唯心造,身體就像牢籠,而心就像天空,除非自己囚禁自己的心,否則牢籠是關不住天空的。諸佛菩薩教示眾生以病苦為師,就是提醒我們,不要執著身體所感受到的痛苦,而要體悟生病原是過去造業而今生果,進而樂觀地面對,並以同理心體會他人的病苦。否則生病時一再怨天尤人,只會把自己推入痛苦的死胡同裡,無法解脫。

  前陣子騎摩托車時,不慎壓傷自己的左腳,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「腳背怎麼會那麼痛,大概被摩托車壓斷了吧!」回家後,父親看到我腳跟流血,馬上翻出急救箱為我消毒包紮。過程中,父親除了提醒我要多運動外,也鼓勵我要誦持《金剛經》,在修行的路上破除執著。我很佩服父親的精進用功,二十年來無一日間斷,因為自從我圓滿了住持法師規定的二十部《金剛經》後,就沒再繼續用功。上禪修班時,法師曾說苦有逼迫性,沒想到睡覺時,腳傷的逼迫性馬上就來了,疼痛的感覺猶如蛇的利牙嵌入骨頭,整夜無法成眠。

  開始誦持《金剛經》的因緣,乃緣起於一次與導師 覺大和尚的會面,會中 導師即開示要誦持《金剛經》。剛開始,一直沒有父親所說「法喜充滿」的感覺,對經文還是有些「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」。然而這次的腳傷,讓我體會到佛陀在經典裡所說:「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我於爾時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何以故?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瞋恨。」雖然我沒有佛陀頓悟真空的境界,但我至少知道了該努力的方向。晚上腳痛時,我沒有怨天尤人,不再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痛苦上,反而把心靜下來,漸漸地,腳就不那麼痛了。

  星期四晚上,雖然行動不便,我還是去上禪修課,精舍法師知道我受傷後,慈悲地關心我的狀況,令我非常感恩;而我也從中學習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病苦。「以病苦為師」,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,就如「人人皆本具佛性」,破除病苦帶來的煩惱,人人都辦得到。




單元首頁